Saturday, August 1, 2009

戀愛之前の愛與尊重

很多時候,青少年人都不知如何去將愛與尊重看的清楚。

注1:很多時候,青少年人都不知如何去將愛與尊重看的清楚。一個問題就是‘什么时候适合谈恋爱’。這是一篇爱的对话。行文中的爱与尊重两位主角,不一定就是女对男,因为有时候女生也应该站在“尊重”的位置来看追求她的“爱”。

注2:对话式写作灵感来自Ragaz《上帝国的信息》(中译;北京:华夏,2006)





爱:我爱你。

尊重:那请你尊重我。

爱:你要我怎么尊重你?

尊重:你可以看着我,聆听我的心跳,跟踪我的想法,理解我的喜、恶,但不要刻意影响我改变我。

爱:那我现在可以握紧你的手,靠近你的胸膛吗?

尊重:你为什么要握我的手呢?莫非你以为我会喜欢这样的感觉?

爱:对啊,爱一个人难道不应该走近他,感觉他,拥抱他吗?

尊重:对,父母是那样爱一个孩子的,丈夫也应该那样爱太太,只是你认为我们之间已经拥有这样的情谊为基础吗?

爱:难道不是吗?如果不是我们可以现在就开始培养啊。

尊重:不,你还没有机会站在不同的角度看清楚我,所以你也还没有真的体会我的爱与怕、挣扎与欢喜,更何况,你完全没有准备好与我一起承担一个被过去的时光和人情事物塑造的我。

爱:不,难道你还看不见也感受不到,我对你的爱已经情根深种?我已经不能没有你了,现在无论我在何处,心里印着的就只有你的身影笑貌,脑里流淌的也是和你在一起的一点一滴......

尊 重:嗯,正因为我已经感受到你是那么深的爱着我,所以我才要你再看清楚,我是不是真的那么值得你的爱,以致你要为我伊人消瘦,甚至影响了你的日常生活作息 与人际活动:因为若我真的也像你爱我那样爱你,就不会让你为我改变你独有的精神气质;就是你那独有的精神气质造就我眼前的你啊!

爱:为什么我毫无保留的放下自己来爱你,你却要如此拒绝我,折磨我?

尊重:不,你听我说,我没有拒绝你,更不忍心折磨你。对我来说,如果我们的爱是完整的,那就是平等的。这不是斤斤计较,而是我发现在你的爱里的我,还没有学会像你那样的爱你。

爱:那我不介意你慢慢的学啊,我只要你每天爱我多一点就够了。

尊 重:是,我愿意学,也绝对愿意爱你,但就因着我现在还没有预备好,所以我不想逾越这份纯纯的爱的友谊界限。虽然,我的肉体是很愿意享受与你一步一步的更亲 近,一寸一寸的零距离,但只要我的心灵还没有贴近到可以与你人生共度,并且赢得众人的祝福以前,我不愿意太过靠近你的身体,免得我使自己陷入试探,也伤损 了我们还没有发展成熟的爱。

爱:谢谢你用这么深情的爱来爱我。

尊重:谢谢你让我与你一起走向更纯净完美的祝福。

No comments: